哲思誌(十二C)多元文化與世界觀


世界觀與世界史觀的不同

我們認為世界是什麼樣子,就是我們的世界觀。人類的世界觀深受環境影響。如中國是內陸的文明;希臘是海洋型的文明。世界觀不同,對歷史的發展也就有不同的認知和解釋,形成不同的世界史觀。

世界史觀無好壞之分~
世界史觀並無好與壞之分乃是各個文明在其歷史發展中所自然形成的一種對世界歷史的看法。
不同的世界史觀碰撞時,易造成衝突與誤解。

世界史觀與世界秩序相互影響~
歐洲中心史觀影響世界秩序。世界秩序影響世界觀,建構不同的世界史觀。
因此世界史觀有主觀性,因素有:時代、地域、文化、階級、性別。

多元史學蓬勃發展的原因~
1.外部條件:社會運動提倡人權
2.內部思想:後現代主義的影響

小結
新社會史的眼光來表達多元文化歷史思維。同時從下層民眾的眼光來看世界,且兼顧少數族群婦女的聲音。
(以上色字取自高中歷史筆記)

佛教的世界觀是相信輪迴的循環史觀基督教的世界觀是有始有終,有新天新地的盼望的直線史觀
聖經的世界觀的總綱~創造、墮落、救贖
上帝創造世界,因著人的墮落,基督降世為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成為全體人類的贖價,預定得贖的人生命得以更新。倚靠神的恩典、承認人的軟弱的倫理觀才是面對後現代挑戰的答案。

 歷史小格言
19-20th法國年鑑學派馬克.布洛常用的阿拉伯語:「人們像自己的時代,更甚於像自己的父親」
意即,人們深受所處時代的影響甚於天生的遺傳。世界史觀和世界秩序是緊密相連的。

 
 


以下整理自高中課本「世界文化歷史篇(上)」。各位若高中歷史沒讀好,可以趁機複習,如果孩子讀高中也可以親子互動,一起學習。

近代世界史觀受四方面的歷史的變動
1
.十五世紀末起的地理大發現          2.十六世紀的宗教改革
3
.十五、十六世紀民族國家的形成      4.十七世紀的科學革命

羅素的世界史觀:「西方文明是世界文明的原則,而中國文明是世界文明的例外。」

壹、多元化的歷史思維──環境變化後的史學研究
一、背景:

()環境多元:
環境影響人的觀念,也影響歷史思維。近代以人,
人類社會已轉變為多元文化的社會。
()反思一元:
人類的文化偏見經常造成災難,因而開始反省一元式的歷史思維,積極爭取各種權利。

二、發展:
()找回多數:
少數民族的歷史、婦女生存的歷史、平民百姓的歷
史、弱勢文化的歷史等愈受重視。
()填補歷史:
少了大部分人的歷史,暴露過去認知的歷史並不完
整,傳統的歷史解釋也受到質疑。

三、影響:
()新取向:
各種歷史質疑引發了歷史研究的新取向,而後現代主
則扮演了推波助瀾的重要角色。
()新代表:
法國思想家米歇爾‧傅柯
(Michel Foucault、1926-84)
為啟發後現代史學的思想家之一。
()新內涵:
後現代主義批判現代性,否定啟蒙以來的進步與理性觀
念,揭露語言及知識的不穩定性。  

四、結果:
歷史「真像」受到後現代主義者的質疑,許多人開始從「去中心化」 的角度,重新審視過去的歷史。  


貳、基於「多元文化觀點」所產生的新史學
1.新社會史
舉例美國:並非「大熔爐」,而是「大拼盤沙拉」,存在多元文化,並未被「統一的美國文化」同化。
2.少數民族史    3.婦女史    4.環境史

 

本篇發表於 哲思誌。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